醉里梦回

今晚在基地开的会

    事实证明,当你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时候,不管是不是涉及到很多事情,甚至涉及到很多人(人的问题是最难解决的),遇到的什么问题都是浮云。

    从我去年开始当基地招新的总负责人开始,我就一直在苦心的研究怎么开会才让人感觉不痛苦这件事情。我也有亲身的体会。我想凡是在学生会中干过一段时间的同学都有相同的体会,那就是,开会往往会成为很多人所反感的事情。尤其是官话、套话的一些会议,很多时候我们感觉他们讲的累,我们听得累。但是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没法改变,没办法。

    开会,意味着同学们相聚在一起。相聚在一起本身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,但是为什么加了一些事情之后就变得如此的沉重了呢。本身应该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,我们应该怎么开会才能尽可能的把本身的快乐给无限的还原出来呢?

    今天晚上的会议,让我收获非常大。整个会议,从刚开始,到最后,一直都是欢声笑语。我感觉这样的会议的氛围,真的是很少地方能够见到的。整个过程中,围绕着我们所需要的话题,展开了讨论,有列举事实的,有阐述道理的,有打酱油路过的,有为自己辩论的,反正好是一片热闹。

    回想去年我组织召开基地的招新会议的时候可完全不是这个样子。我感觉去年的时候招新的会议更像是我一个人在讲,下面的人,不玩手机可能就算是对得起我的。总结起来,我觉得开会的时候可能有这么几点需要注意的。

    1.去年在组织基地的网站开会的时候,郑征就提出我们开会就应该限定一个时间。比如说,我们这次开会开一个半小时,那么就在会议开始之前说明,在会议开始之后一个半小时之后,任何人都可以自行离开而不需要跟我打招呼。也就是说,会议的时间是相当于预约的,不能把参会同学叫过来之后就相当于绑架了参会的同学。

    2.开会的开场很重要。开场的时候往往会冷场,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主讲人多讲一些话,话里面要多糅合一些笑话在里面,让大家开心的笑几次之后,那种生硬的感觉就完全消失了。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讨论“CJFS”的事情,让气氛会缓和很多。

    3.开会的时候,要注意对任何参会者讲过的任何话尊重。当有同学讲话的时候,一定要将自己的高贵的头颅面向讲话的同学。这样讲话的同学才能得到基本的被尊重的感觉。

    4.适当的准备一些东西。比如去年在网站开会的时候我会自行的购买茶叶与一次性杯子,给每个开会的同学送上一杯茶水。或者开会的时候带一些瓜子什么的,大家边聊边吃,心里的负担自然而然的就会放开很多。

    5.在会议的开始就宣布本次会议的议程,其中最好玩的议程一定要放在最后。这样的话大家才会对整个会议充满了期待。

    6.如果参与的同学中大家不是互相认识的话,那么可以通过点名的方式让大家互相认识一下,这样既不会感觉很突兀又会让大家对不认识的人有所熟悉。

    7.针对上次开会的时候有的同学一句话都不讲的问题,我专门在会前把一句话挑明了:“其实参加一次会议就像是参加一次无领导小组讨论,参加这样的会议将会是对自己的最大的锻炼,如果在参会的过程中什么都不说,那么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。”这样的话,让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,就会让大家参与会议的积极性空前的提高。

    8.每次开会前我都会准备一个至少5000字的策划,提前一天发给大家,让大家知道会议会讲什么。那么大家就会知道,自己是不是很感兴趣,如果很感兴趣的话,参加的积极性自然而然就会很高。其实,会议的策划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:让主讲人知道开会的时候可以讲什么,讨论的议题应该围绕着怎样的主线去发展。开会的时候最好的一个结果就是,只要主讲人扯开了一个话题之后,大家就开始七嘴八舌的讲话,而讲话的主题的发展跟本次会议要讨论的话题的发展是不冲突的。

    9.每次开会之后要写一个会议总结,让参会的同学知道开这样的一个会,虽然自己可能感觉没什么收获,但是实际上,自己的每一句话都可能促成了会议的突破性的进展。同时,总结也可以让每个因为有事没能参加会议的同学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    10.学会表扬别人。我在这方面及其的不擅长,以后真的要在会议上多多的表扬别人的优点。

 


    另外今天有人提到了,像我“这样外向的人”,说明我最近的性格真的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。同时开会的时候有的人也提到了我在大一的时候“还是很内向很闷骚”的,说明我的大学的这四年,真的是变化了好多好多。

    先总结道这里吧。

    最近在实验室的生活突然有了乐子可循。生活中也似乎有了一点点的期待。

    神棍节即将来临,真的就要在实验室这么过下去么?

评论